4/26/2013

小小彎管學問大

最近使用馬桶沖水後,馬桶底部常會傳出隆隆的怪聲。心中暗忖,是否底下的排水管發生問題,會不會漏水了?我們住的是公寓,漏水到一樓人家可就不得了。

經過了幾天,都出現同樣的現象。我心裡也有點狐疑,我們的公寓雖小,但屬樓中樓。三樓的馬桶有這種現象,二樓的馬桶則無,這是疑點。既然同屬一排水管,同樣的現象應也會在二樓出現才對。
一般水電工在排水口裝設
的彎管

後來我仔細檢查這種隆隆聲音的來源。發現是來自附近的浴缸,由其出水口處傳出。顯然浴缸的出水口也與馬桶的排水管相通的。但以前相安無事,現在怎麼會傳出隆隆的怪聲呢?這點讓我百思不得其解。

另日,我心中一閃,從床上躍起。心想應該是這個問題。我把浴缸的水龍頭打開,開始讓水往排水口流出,一段短時間後,將水龍頭關閉。然後再按下馬桶開關,嘩啦!水如江河而出,而隆隆的怪聲不見了!

原因何在?說起來不值一分錢。話說每家的排水管通常是共用,滙集後再往下排出。在這些排放的管路裡,也必會集中一些臭氣,如果不阻止其往上升,必會沿著洗臉盆處或澡盆水口進入室內,污染室內的空氣。為此,水電手冊規定在排水口處都裝上一個U型彎管。讓排出的水能夠暫留一部份在U型管內,以維持氣密。

我們已經有一段很長的時間不使用浴室,並不是不喜歡洗澡,而是現在每天都到公共游泳池游泳,完後就在當地洗澡。加上年初回國近四個月,浴室沒有機會浸水。其出水口處的U型管內水都乾了。所以利用廢水堵塞的功能消失,排水管內沖水的聲音就直接由管內傳遞上來,產生隆隆的怪聲。

所以不要小看這個U型管的功能,沒有它你生活品質會大為降低。當澡盆或洗臉盆久不用之後,其U形管內的水也會揮發掉,排水管中穢氣就進入室內。所以房間很久不用,或常臭氣不散,就應該讓U型管內再次積水,以恢復其功能。但U型管也其缺點,由於180度轉變的綠故,往往會因為毛髮阻塞造成排水不順暢,此時務必將此U型管旋開,清理乾淨後再裝回原位。裝回時必須防止其漏水的問題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